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新聞日期:2009/10/11

曾獲「搞笑諾貝爾獎」的澳洲科普達人卡爾博士日前來台巡迴演講。這位「另類」諾貝爾獎得主談的不是科學上的重大成就,而是生活中正確的科學常識;憂心的不是世界和平,而是:「讓我們的孩子多睡一點吧!」

年過六十的卡爾(Karl Kruszelnicki)精力充沛:一頭銀白的短髮、穿著印有妖嬈美女圖案的花襯衫,在講台上手舞足蹈,甚至跟著影片扭腰擺臀。他是澳洲最知名的科普教育學者,在廣播、電視台的科普節目廣受年輕人歡迎。

卡爾很關心教育,「高中不應該是進入大學的訓練所」,他說,不管澳洲或台灣的中學生,每天為了補習或上才藝班,往往要到晚上十一點才能回家,隔天一大早又要起床上課,「根據研究,青春期的孩子每天至少要睡十個小時」,卡爾收起搞笑,嚴肅地說。

台大這學期開學典禮上,校長李嗣涔曾勸勉台下的新生要「早睡早起上第一堂課」,但卡爾指出,研究報告顯示,十三到廿歲的青春期,由於體內褪黑激素較晚分泌,晚上較難入睡;這個年紀的青少年需要至少睡九到十小時。

「如果每天少睡廿三分鐘,一個原本成績可以拿A的學生,可能會掉到C」,卡爾表示,研究報告發現,沒睡飽的學生做IQ測驗平均約少七分,在生理上也會造成焦慮、過胖、行為違常等不良作用。他建議,青春期的學生,學校上課時間應該可以晚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