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適用對象】:國中生、高中生、國中英文老師、高中英文老師、家裡有國中生或高中生的家長

 

要在網路上找到免費的資源並不困難,LiveABC所提供的圖解字典,我相信我不是第一個發現,也不會是第一個推薦的。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分享一個做法,這個做法可以真正幫助需要的人,徹底而落實地把這些單字記起來。

 

※介紹LiveABC圖解字典

一開始,我先簡單介紹LiveABC圖解字典的特色。LiveABC圖解字典的特色簡單來說,就是把圖、文及發音都整合在網頁上。該公司所提供這樣的資源不但是免費,甚至還會比你花錢買了書本附帶CD的方式來學習還要方便。該公司願意提供這樣免費的資源,真要好好感謝一下!

LiveABC的圖解字典總共提供了大約1374個單字,還有63個簡單的招呼語。這些單字與依照教育部定義的國中、高中基本單字的內容不太一樣,也許有很多單字是重複的,但這是從日常生活所需的角度,以圖解的方式所整理出來單字內容,以名詞佔多數。所以,這些單字內容是很好的課外補充內容。

因為這些內容以名詞居多,因此也不需要太多的句子輔助才能了解相關內容,所以,這些內容可以純粹從背單字的方式出發。

 

※如何背起來?

如果只是單純知道有這個網站提供這樣的資源,把URL記起來,這樣的方式是對各位沒有幫助的。

我的建議是,用《每天只要30分鐘》的精神,堅持、每天、少量學習、計畫性複習,才能徹底把這些單字變成自己可以使用的字彙。

心理學已經有足夠多的研究證明,一次大量的學習類似的東西,是沒有效果的。也就是說,每次背誦大量的單字,背完之後就不理這些內容,只要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忘得乾乾淨淨。你可能以為你記住了,實際上你何時忘記了都不知道。(要了解記憶的特性,建議您參考:《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

最適合的工具,就是使用【記憶銀行】,你可以利用這個計畫性複習的工具,把你要學習的單字做成卡片,透過這個工具的計畫性複習的管理機制,每天、少量、堅持地運作。只要每天10個單字,不到半年,就可以將這些單字記憶起來。

 

※為何使用記憶銀行就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

因為記憶銀行是一個計畫性複習的平台,它的主要目的就是幫助你管理你需要複習的內容,而不會讓你學習過的內容在不知不覺中被遺忘。相關的內容可以參考《為什麼記憶銀行可以幫助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