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Yahoo奇摩新聞默默地、悄悄地多了一個新的服務:【新聞英文】。這個單元由Yahoo奇摩與中央社合作,每天提供一小段新聞英文,並且附上完整的中文翻譯以及重要單字解析。大學生如果能夠持續閱讀這些免費的新聞資訊,對提升英文程度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問題是,只是閱讀就夠了嗎?以下我們建議一些做法,讓有志學好英文的人更能得心應手。

建議如下:

1、要喜歡英文

先從心態上開始,告訴自己喜歡英文,即使你現在不喜歡英文,你還是要告訴自己:「我喜歡英文!」幾次之後你會發現,其實你沒有那麼排斥英文,慢慢地你就會喜歡上英文。

喜歡英文是你可以持續學習英文的動力來源之一。

2.要養成習慣

每天只要30分鐘》這本書介紹了一個簡單幫助人們成功的方法,就是「持之以恆」,而且每天只要30分鐘的堅持就會成功。如果作者沒有把他的經驗及成果公諸於世,可能許多人都不會發現成功原來這麼簡單。

所以,幫自己訂定一個計畫或規則,例如,「每週一至週五,我都要上Yahoo奇摩學習英文新聞;若是無法完成的部分,就在週六及週日補齊」。把類似這樣簡單的規則貼在你的書桌前面,提醒自己養成習慣。

3.留下學習內容,並加入自己的學習筆記

Yahoo奇摩英文新聞的內容雖然已經把一些重要的單字做了詳細的解說,但其中某些說明你可能不滿意,也許你會需要查詢其他的字典幫助自己徹底了解。這時,如果可以留下一些筆記,作為日後的複習之用,相信可以讓學習效果更好。

因為你無法直接在Yahoo奇摩的網頁上留下你的筆記,所以,為了達成這樣的目的,你可以考慮把你閱讀的英文新聞的內容複製到你個人的部落格中。這時,你就可以把你自己的學習心得一併混合編輯於其中。

4.多閱讀幾次

雖然你是閱讀新聞,但不要像閱讀一般新聞一樣,只是閱讀一次,應該多閱讀幾次,以求徹底了解。

第1次閱讀的時候,看完原文,就應該自己試著翻譯,然後參考後面的解說。如果解說中還有不瞭解的單字,就可以自己補充這些單字的解釋。

把相關單字都徹底理解之後,你應該再反覆閱讀原文幾次,每次閱讀時,同時在腦海中思索相關解釋。

5.要複習

別以為自己可以過目不忘,人腦的忘性是比記性好的。

既然你已經把你學過的英文新聞的內容,加上自己的筆記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中,不定期的複習可以確保你的學習成果。

如果你希望透過【計畫性複習】讓學習更有效率,不妨可以考慮使用【記憶銀行】的計畫性複習的功能,幫助你達成複習管理的目的。

 

最後,祝您學習愉快!

 


參考閱讀

◎《為什麼要計畫性複習?
◎《為什麼記憶銀行可以幫助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