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NOWnews
更新日期:2009/06/17 00:29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小學生「造句」通常只要語意通順就好,但有國小老師卻有制式的標準答案,像是學生寫「做錯事的妹妹看到生氣的媽媽,嚇得拔腿就跑。」老師卻要在「媽媽」後面加上「走來」,小朋友好奇的問,難道妹妹不能在走路時看到媽媽,才嚇得逃跑嗎?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都說,感覺老師在刁難!

李爸爸拿著兒子的作業看起來有些苦惱,因為李小弟的造句被改得紅通通,但不論是爸爸或小孩,左思右想不知道錯在哪?

李爸爸舉例「得意」的題目,像這句「他考試得到一百分,因此十分得意。」老師改成了「『這次』考試,他『好不容易』得到一百分。」被扣了4分,但從語句結構上都沒問題,小朋友問一定要「好不容易」考一百分才能得意嗎?造句只有一個標準答案嗎?

還有「一傳十、十傳百」,小朋友寫「他英勇救人的事蹟,很快的就一傳十,十傳百的就傳遍了學校。」,結果老師將兩個「就」去掉,在學校之前再加個「整個」兩字,又是扣了3分。

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認為這根本是老師在刁難,李家同表示,「這絕對是在刁難,只要句子通順就可以了,並不見得要求小朋友的詞句一定要很優美,更何況老師改了之後,也看不出句子有多優美。」李爸爸也說,「小朋友很苦惱,不知如何學習。」

雖然老師說是因為希望加強小朋友的造句能力才嚴格要求,但原本愛寫作的李小弟卻因此害怕下筆,讓人質疑教育是不是應該用這些框架給小朋友設限?還是讓孩子能開放的勇於思考。(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智菡、梁偉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