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開始真正使用MB記憶銀行之前,先了解MB記憶銀行的基本概念,可以幫助你使用MB更更快上手。
在閱讀本內容之前,我們建議您先看過以下內容:

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
萊特納的學習卡片箱
為什麼要計畫性複習?》

如果你已經看過上面的幾篇文章,相信您已經對於如何將學習內容予以切割成為「卡片」以及為何要計畫性複習有具體的概念。

要知道如何讓MB幫您做好記憶管理,您必須了解以下四個概念:

● 卡片
● 記憶狀態
● 到期間隔/過期間隔
● 資料夾

卡片

MB【卡片】的概念,基本上和《萊特納的學習卡片箱》中的卡片概念是相同的,同樣建議學習者將知識情報切割成為最小的獨立單位,以QA(問題與答案)的形式記錄於卡片。

記憶狀態

在MB記憶銀行的系統中,卡片會有不同的記憶狀態。以下是記憶狀態的變化概念圖:
圖、記憶狀態的變化概念圖

卡片剛編輯完成時,是【尚未學習】的狀態;經過學習之後,進入【短期記憶】;
等待一段時間,接著複習,複習成功則進入【記憶階段00】;
等待一段時間,接著複習,複習成功則進入【記憶階段01】;
以此類推……

事實上,目前的科技還無法精確量化記憶的強弱程度。我們試圖用記憶狀態來量化記憶的強弱程度,目的是為了要管理每張卡片的複習間隔時間。這裡的所謂的記憶狀態,類似萊特納的學習工具箱的「格子」。MB不採用格子的概念,因為格子的概念是用「量」來決定複習的時機,並不是那麼恰當。

到期間隔與過期間隔

【到期間隔】:兩次複習之間的時間長度。

根據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實驗的結論,記憶會越忘越慢,因此複習的時間間隔就可以越來越長。卡片進入某個記憶階後,必須等待一段時間才能複習,這段等待的時間我們稱之為「到期間隔」,到期的卡片就可以被再次複習。

有時候學習者因為某些因素,而在卡片到期後的一段時間內無法複習。這時的影響是,相對於這些卡片的記憶,可能被遺忘。而通常一段時間沒有複習的話,累積到期的卡片數量也會比較多,需要多點時間來分散複習這些卡片。

【過期間隔】:卡片從「到期」到「過期」之間的時間長度。

根據艾賓豪斯的實驗結論,剛到期就複習的卡片,所得到的記憶效果最好。為了能夠在很多卡片中,區分哪些卡片剛到期不久,哪些卡片已經到期很久,MB設計了「過期間隔」的概念。我們將到期比較久的卡片區分開來,讓學習者可以先優先複習剛到期不久的卡片。所已,卡片到期之後,經過一段時間仍未被複習,則該卡片會被列為「過期」,這之間的時間間隔稱之為「過期間隔」。

資料夾

資料夾就是存放卡片的地方。如果你了解了記憶狀態、到期、過期等概念,就可以容易理解這些資料夾的設計概念。我們是依照使用頻率


【尚未學習】資料夾:還沒有進入複習記憶管理的卡片,都存放在這裡。通常,新建卡片存檔後會放置在這裡。

【短期記憶】資料夾:第一次學習後的卡片,記憶狀態轉為【短期記憶】的卡片會放在這裡。特別的是,無論是否到期或是未到期的短期記憶卡片,都是放在這裡。資料夾 旁邊的數字線是,第一個數字是已經到期的短期記憶卡片,第二個數字是全部短期記憶的卡片。短期記憶卡片,過期後不會被歸類到【過期卡片】資料夾,而是會放回【尚未學習】資料夾。

【尚未到期】資料夾:除了短期記憶之外,其他複習過後尚未到期的卡片都會放在這裡。

【到期卡片】資料夾:就是存放已經到了可以複習卡片,會被移動到這個資料夾。

【過期卡片】資料夾:到期之後的卡片,在過期間隔時間內尚未複習的卡片,會被移動到這個資料夾。

【加強複習】資料夾:針對某些卡片,學習者不想改變複習計畫的情形下,需要針對該卡片強化複習時,可以對卡片勾選加強複習,相關卡片在這個資料夾可以找到。

【卡片暫存】資料夾:當你透過匯入或是分享方式要加入卡片時,卡片會先放置在這個資料夾中,之後再透過移動的方式,放置到【尚未學習】資料夾中。

【資源回收桶】資料夾:被刪除的卡片會先被移動到這個資料夾,若要真正刪除卡片,則必須在資源回收桶內再執行一次刪除的動作。

【星號標記】資料夾:需要特別挑出一些卡片,之後再決定要做什麼時,可以先將卡片標記起來,之後可以在這個資料夾中找到這些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