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複習的理由很簡單,就是你會「遺忘」,因為會遺忘,所以要複習!
要計畫性複習的理由,則是為了要有「最有效率」及「最有效果」的複習!

很少有人是過目不忘的,如果你真的可以過目不忘,那你也許不需要MB記憶銀行的協助。如果不是,我們建議您繼續往下閱讀。有關記憶與遺忘,請參考《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

要達成計畫性複習的目的,需要回答兩個問題:

1.效果:怎樣的複習才有效果?
2.效率:要複習幾次?每次複習時間要間隔多久?

有效果的複習

首先,請各位先了解《記憶如何形成?》。

在《記憶如何形成?》提到的重點是:要讓一組記憶形成永久記憶,關鍵在於相對應的大腦神經元突觸連結必須要被維持,並且維持約2年左右的時間,產生特殊的蛋白質之後,才能固化這組記憶。因此,複習要得到效果,複習的時機就必須在遺忘前,也就是大腦神經元突觸連結消退之前;否則,若是這組大腦神經元突觸連結消退之後才複習,對大腦來說,等於是一次新的學習,也就是再一次產生一組大腦神經元突觸連結,這樣的結果是,神經元突觸連結產生特殊蛋白質的時間要重新等待。

這很重要!我再強調一次:
要得到複習的效果,複習的【時機】必須在遺忘之前。
所謂「有效果的複習」,就是在記憶消退之前複習。

有效率的複習

前面提到,為了要確保複習的效果,複習的時機必須在記憶消退之前。在我們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情報之際,我們不太可能天天複習這些學習過的知識情報,但如果沒有複習,又會擔心記憶消退,無法得到學習的成效。

艾賓豪斯的實驗已經證明:【記憶會因為複習而越忘越慢】!這不但是個好消息,而且也是我們加以應用而獲得複習效率的關鍵。

剛開始的記憶比較脆弱,因此複習的間隔就不可以太久,最好是隔天就複習;隨著幾次的複習,在越忘越慢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拉長兩次複習之間的時間間隔,這樣就足以讓已經記憶的內容繼續維持,我們就可以空下時間來學習新的知識情報。

因此,採取逐漸拉長兩次複習間隔時間的「間隔式複習法」,會是最有效率的複習法。(相關內容請參考《萊特納的學習卡片箱》)

【回到為何使用MB記憶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