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說牛頓是物理學的大師,艾賓豪斯就是心理學的泰斗;
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對心理學的啟發,如同牛頓三大運動定律對物理學的影響。

學習與記憶的研究最早是屬於哲學的範疇,像蘇格拉底、柏拉圖這些哲學家,透過哲學三大方法論(意識內省、邏輯分析、及辯論)來研究學習與記憶,而這些都不是實驗的方法。

赫爾曼‧艾賓豪斯(Hermann Ebbinghaus,1850-1909)是德國的心理學家,他是第一個用實驗方法研究記憶衰退的心理學家。他在1885年出版了《關於記憶》一書,其中談到了他的實驗結果-遺忘曲線,從此,記憶研究便成了心理學中被研究最多的領域之一。

艾賓豪斯的實驗

為了避免受到既存記憶的影響,而能夠客觀地研究記憶與遺忘,記憶的實驗必須採用標準化、一致性的測驗項目。因此艾賓豪斯發明了無意義單字,把一個母音嵌入兩個子音之中,例如RAX、JAF、HUQ、TAI、ZIN等。他做了大約兩千多個這樣無意義的單字,把每個單字寫在一張卡片上,然後將卡片混合,並隨機抽出若干字來做為記憶實驗的內容。

他以自己為實驗對象,每次實驗取出若干單字,加以排出字序後,測驗自己需要重複幾次才能完全記住這些字序,間隔不同的時間來測驗自己的記憶狀況,了解遺忘的狀況,同時也測驗複習之後,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再重新完全記住這些字序。

實驗的結果

艾賓豪斯從實驗結果得到了一些遺忘規律:如果沒有複習,學習後一個鐘頭,已學會的內容就有56%記不起來;一天之後,66%已經遺忘;一個月之後更有將近80%不見了(參考下表及圖)。這就是著名的「遺忘曲線」。

學習後的時間 記憶保留百分比 遺忘百分比
20分鐘後 58% 42%
1小時後 44% 56%
9小時後 36% 64%
1天後 34% 66%
2天後 28% 72%
6天後 25% 75%
31天後 21% 79%

 

遺忘曲線  

圖、艾賓豪斯遺忘曲線 

上面這個表所呈現遺忘曲線,是針對第一次新學的內容而言,若是,在遺忘之前就有進行複習的話,其遺忘的速率則有不同的變化。藍色的線表示原來的遺忘曲線,紅色的線表示經過複習後,其遺忘速率變慢,也就是說,可以保持更多的記憶量。其結果示意圖如下:

遺忘曲線-複習 

圖、複習之後的遺忘曲線示意圖

重要結論

艾賓豪斯的實驗發現了幾個有關記憶的重要原則:

‧學習一旦停止,即開始遺忘
‧記憶有不同的生命期限,有些記憶很短,只記得幾分鐘,有些則可以記得幾天甚至幾個月。
‧重複學習使得記憶維持較久。
‧最有效的複習是在記憶曲線急速下降時,也就是即將大量遺忘的時候。
‧記憶是逐漸增強的,間歇性的複習可以將遺忘的速率降低,並延長其記憶的時間,逐漸將學習過程中的短期記憶轉換成為長期記憶。

艾賓豪斯用科學實驗的方法,成功用量化呈現遺忘的特性,不但說明「複習」是減緩遺忘的重要關鍵,也指出複習的最佳時機。不過艾賓豪斯並沒有說明應該如何複習,以及需要複習多久才不需要繼續複習(也就是形成永久記憶),這些課題,我們之後的其他文章會再為各位說明。


參考資料
  ‧《透視記憶》遠流出版社


延伸閱讀
  ‧萊特納「學習卡片箱」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