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o-Bank記憶銀行是一個計畫性複習平台,到底它有什麼用?可以給我什麼樣的幫助?

我相信這個問題是許多朋友在使用MB之前想知道的!而且我也建議每個MB的新會員都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

我不想用太學術的方式來說明這個問題,我試著用比較實際的例子來說明。我就用多數人背英文單字的經驗來談吧。

俗話說:「有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要學好英文也是如此,「只背單字不能,沒有背單字萬萬不能。」

假設,你新買了一本英文單字書,這本書內容包含了5000個單字,你希望在2年內學會這些英文單字,所以,你的心裡開始規劃著,假設每個週一至週五你會學習新的英文單字,一年365天,扣除週六及週日,大約有250天,因此,你大約每天學習10個單字,大約2年後,你就可以學會5000個單字。

乍看之下,這似乎不是一個太困難的目標,每天背10個英文單字,對你來說應該不會困難。但,真的是這樣嗎?

只要有使用過這個方法背單字的人,就會知道這個方法是否有效?可以讓你學會多少單字?

多數而言,幾個星期之後,你就會發現,這些背過的單字會開始遺忘,如果你沒有持續地複習這些單字,這些單字不久之後就會離你而去。為了確定你忘記了那些單字,你可能每天要重新檢視單字是否遺忘,隨著這些需要被檢視的單字越來越多,再過不久,你可能覺得你再也無法花這麼多時間來做這件事情,所以你可能開始懷疑:「是不是這本教材不好?或許,應該換一本『更好的』英文單字書!」

如何?這個情境似曾相似嗎?

其實,問題不在於教材有多好,可以幫助我們多快地記住這些英文單字,而是我們要如何最有效率及最有效果的方式來阻止令人討厭的「遺忘」。

許多有名的讀書方法,都告訴我們,要定期複習,但卻沒有告訴我們「如何複習」,也就是複習的方法。所以,許多人直覺的複習方法,就是把教材再重新看過一次,而這也是前面的學習情境會失敗的主要原因。

德國的心理學家萊特納(Sebastian Leitner)在1970年初基於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原理,提出了一個「學習卡片箱」學習系統,這個系統透過將學習內容分散且計劃性複習的方式,讓學習者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牢記所學。(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有關萊特納的學習方法,請參考這裡,或是《用功知道》) 

學習卡片箱

圖、萊特納學習卡片箱(圖片來源:Wikipedia)

 

萊特納發明「學習卡片箱」學習系統時,資訊科技尚未普及,因此,雖然這個方法是基於大腦的運作原理所設計,但學習者在實際運作上,仍然很難以人工方式好好管理。

MB就是基於萊特納發明的原理,並且參考了更多最新的大腦研究及學習原理,加以改良後的資訊應用平台。我們深切相信,只要你願意認真嘗試一段時間,你一定可以體會MB對你在學習上的幫助。

後續我們會介紹以下幾篇文章,讓您更深入了解MB記憶銀行:

艾賓豪斯的記憶曲線
萊特納「學習卡片箱」系統
‧MB的學習原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