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資料日期:2014年3月24日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研究人員認為,長時間承受心理壓力,往後很容易產生情緒、心理疾病,特別是創傷所帶來的壓力,更可能引起焦慮、情緒失調問題。研究顯示,大腦灰質、白質要處於平衡狀態,身心才會健康。而維生素B群、硫等營養成份可增強大腦抗壓能力,大腦遇到壓力時,這些營養成份可幫助大腦恢復平衡、健康。

大腦灰質位於大腦神經原當中,白質則是幫助神經原訊號傳遞,當一個人承受慢性壓力時,大腦白質就會增多,而神經原會變少,此時大腦連結就會出問題。 

研究人員解釋,大腦連結如果很順暢,遇到恐懼來襲,反應就會變得比較快,也較能對抗壓力。但如果大腦前額葉皮層連結不是很順暢,對抗壓力時,反應就會變慢,此時大腦工作就會受到阻礙,導致壓力反應變很大,在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一些身心疾病,記憶、學習能力也都會大受影響。 

若想要保護大腦,避免壓力進一步傷害大腦,除了舒壓,也可攝取Omega-3脂肪酸,幫助維持大腦功能。像鮭魚、鮪魚、鯡魚、鯖魚等富含油脂魚類,以及杏仁、核桃、橄欖油等都含有Omega-3脂肪酸。 

此外,抗氧化營養素也能促進大腦健康,增強大腦抗壓能力。舉例來說,像維生素B群、天然食物中的硫成份,都能讓大腦功能趨於平衡。波菜、芥藍、蘿蔓等綠色葉菜類蔬菜就含有維生素B群。大蒜、洋蔥、花椰菜、蘿蔔、蘆筍、高麗菜則含有硫,可維持大腦氧氣平衡。櫻桃、莓果類食物中的營養成份也都能幫助抗發炎,進一步紓解大腦壓力。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表示,像運動、找談得來的親朋好友聊聊天都是很好舒壓方式,一旦出現身心症狀,千萬不要忌諱就醫。有些人會想透過抽菸、喝酒舒壓,抽菸、喝酒雖然可以讓緊張情緒暫時獲得紓解,但不抽菸、不喝酒時卻可能產生戒斷症狀,不但情緒會更加焦慮,抽菸、喝酒還會對身體造成壓力,因此不建議用抽菸、喝酒舒壓。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資料日期:2014年3月 25日

人總是遺忘一些事情,這可能是大腦的自我保護機制。

有些人擁有圖像式的記憶,不會忘記非常細節的事務,但有這類「天賦」的人常不覺得有太多好處,重複想起一些事情的細節對有些人來說反而痛苦。

不過,真正擁有圖像式記憶的人寥寥可數,專家認為可能是演化過程中大部分人類自然發展出會遺忘的能力。人腦自動清空不重要的記憶,如果這個機能受影響,大腦反而易出現紊亂。

人類大腦只儲存必要的資訊,其餘的資訊會隨著時間而被遺忘。科學家發現在分子生物學層次,msi-1蛋白調控記憶喪失。這個蛋白與大腦中突觸連接的功能有關。在大腦中信號從一個神經元被傳送至另一個神經元。瑞士巴塞爾大學研究團隊發現這個可調控遺忘過程的分子,研究結果已發表於科學雜誌《細胞》(Cell)上。

研究人員發現人類腦部內有不同的機制,一種蛋白可刺激神經突觸生長,有助維持記憶;另一方面,msi-1蛋白抑制這些突觸的穩定性,加速記憶刪除。兩種蛋白之間維持平衡對於記憶儲存相當重要。換言之,大部分健康民眾的記憶儲存與喪失處在微妙的平衡狀態。

藉由嗅覺實驗,研究人員分析缺乏msi-1蛋白的線蟲學習能力。實驗顯示這些線蟲擁有一樣的學習能力。然而隨著實驗時間的延長,科學家們發現缺乏這個蛋白的線蟲不容易遺忘。

為了維持正常腦部功能,人類大腦不僅要有儲存能力還要遺忘,這是一項自然的生物機制:通過刪除記憶將不必要的資訊去除,神經系統得以維持正常。破壞此過程可能導致嚴重的精神疾病。相對來說,也有科學家思考msi-1蛋白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試圖進一步研究,從中思考治療方法。

記憶儲存有其自然機制,精神科醫師黃名琪指出,如果接觸有害物質,中樞神經出現異常,就會呈現為記憶力退化、思考與反應遲緩、情緒或精神障礙。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宜靜

資料日期:2014年3月 25日

女明星即使演技再好,但如果不是發出真心,也是會被眼尖的影迷抓包。但據研究指出,除人眼觀察,其實人類的大腦也能判別,這個人是否是真笑還是假笑。

你真的不能假笑!為應付上司的無聊笑話,有些上班族在工作場合不得不假笑,但假笑也是會被抓包的。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倫敦大學皇家霍洛韋學院心理學院的最新研究發現,發自內心的笑聲和虛情假意的笑聲時,大腦會呈現出完全不同的反應。

研究人員招募一批志願受試者,讓他們聆聽放在YouTube的影片中的開懷大笑聲,並監測受試者聽到笑聲其大腦的反應。同時將受試者聽到真笑時的大腦活動與聽到假笑時的反應作為對比。

測試結果顯示,受試者在未被告知測試目的的情況下,能夠下意識地分辨出假笑聲。研究分析,人類大腦對於笑聲中所隱含的社會和情感訊息非常敏感,如不是發自內心的笑,大腦能自動判別,更神奇的是大腦也能判別我們是否正在被嘲笑。

除大腦能判別,其實用眼睛仔細觀察也能察覺,藉由臉部肌肉分辨真偽。如眼睛和嘴巴表達的情緒是不同時,人可以是否快速偵測這衝突。

雖說假笑可能會穿幫,但不管是真笑、假笑對人體健康還是有益的。過去有研究證實,大笑可以減增強人體40 %的免疫系統。反觀「不善於微笑的人」的人,可能易早死,但假笑的人還比沒有微笑的人平均能多活2歲。

笑與不笑之間,都有大學問,但微笑畢竟是人類共通的語言。一個小小的無聲舉動,拉近彼此的距離,也帶來好心情。試著微笑,強迫自己這麼做,練習久了,就能打從內心,真誠微笑。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TVBS

資料日期:2013年5月 24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動作頻頻,除了實 施「貨幣寬鬆」政策,刺激經濟外,為了增加國民競爭力,還端出「促進成長戰略」,誓言要讓日本人可以戰勝世界,想要戰勝世界,必須具備語言能力,日本高中 從今年四月新學期開始,英文課採用全英文教學,不止對學生,對英文老師也是一大挑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經濟學就要進入最後階段,我們要培育世界頂尖的人才。」

繼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後,安倍晉三再出招,誓言要給日本年輕人,一個戰勝世界的機會。安倍晉三:「有熱情和能力的日本年輕人,要給他們實現留學的機會。」 

安倍推出的執政公約,表明要射出三枝箭,第一枝是「貨幣寬鬆」、第二枝是「動用財政」,第三枝箭是「成長戰略」,這最後一枝箭的具體作法,包括了提升日本人的「英文力」。 

高中英文教師:「我要問3個人。」

所以從4月的新學期開始,日本高中的英文課,開始採用全英文教學。高中英文教師:「妳問誰?」日本高中生:「小楓說的。」高中英文教師:「我想要妳談談小楓,請到前面來吧。」日本高中生:「是叫小楓去嗎?」

老師上課不再用日文,不過學生的英文卻是有聽、沒有懂。高中英文教師:「妳必須留在這裡。」 

全英文教學開始一個多月,現在老師只能鼓勵學生多用英文聊天,從做中學。日本高中生:「我喜歡踢足球,妳加入什麼社團,我加入劍道社。」 

事實上學校的新政策,對英文老師們也是新的挑戰,不少老師在課後,主動參加研習營,互相交流怎麼教好英文。高中英文老師:「好緊張啊,大家早安,掉在哪裡呢?掉在頭頂嗎?不。」 

比手劃腳、畫圖說明,研習營的老師說英文教學其實和音樂一樣,「多分享」很快就會上手。 

研習營老師:「音樂老師會彈琴給自己聽,也會讓學生彈,這部分和英語教學是相通的。」 

老師學得積極,倒是剛接觸全英文教學的小高一,對政府的新政策,反應很兩極。日本高中生:「現在的課變得比較難,有點不拿手,不過將來想到國外唸書,如果到時能說英文,應該很酷。」日本高中生:「都是英文不是很喜歡,講日文不就好了更好懂啊。」 

培育頂尖人才,先從學好英文做起,「安倍經濟學」的第三枝箭,已經在日本校園看到改變。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作者:廖裕德

資料日期:2014年3月 18日

「如何學好英語?」是很多人的夢想也是心中的問號。學習英語,其實態度、環境、習慣是3項很重要的因素。

首先,在態度上,要抱持著開放、不怕犯錯的心情。在學習過程心態的接受度、勇於嘗試且「敢開口說」是影響學習成效的原因之一。家長不妨為孩子建立英語學習的動機與興趣,讓孩子能夠在自在開闊的情境中,體會英語的樂趣,進而願意接觸與學習,提升學習成效。

其次是環境的營造,有些家長選擇把孩子送到國外去,有些家長選擇雙語學 校,有些請外師家教,不管何種模式,應該評估的是,這個環境是否提供讓孩子能夠自然而然地沉浸在英語的學習環境裡,對英語的語音、聲調、用法,甚至是語言 背後的文化與邏輯感到熟悉且懂得使用。有時候,在睡前、行車途中,播放英語的故事、童謠等,也能在時間和環境的助長下,讓孩子在不知不覺中熟悉語感、咬 字、英語的用法。

最後,養成良好的習慣是學習所有事物的關鍵。在學習英語方面,如:定時的複習字彙、閱讀課外英語讀物、用英語寫小日記或短文等。在建立好習慣的同 時,也要培養他們的專注力、思考力、並且養成良好的時間觀念。唯有持續地練習與下功夫,才能夠累積實力,看到真正的效果。(作者為新北市私立裕德中小學創 辦人)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