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資料日期:2013年9月25日

學生們對於午睡應該都不陌生,午飯後都必須趴在桌上午休30分鐘。究竟午休除了可以讓下午精神專注力較好以外,還有沒有其他的幫助呢?美國麻州阿姆赫斯特大學研究指出,午休能有助於提升學齡前兒童記憶力與學習能力。

學齡前兒童,午睡後記憶更好

美國《TIME》新聞網站指出,在美國麻州的阿姆赫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研究中,將40位學齡前兒童進行記憶力測驗,必須記住紙牌翻開所對應的圖案,並找出配對。經過第一次測試之後,就讓兒童們午睡77分鐘,再進行一次測驗。經過一周後,同樣40位兒童再度進行測驗,但這次不讓兒童進行午睡。

研究結果發現,午睡過的兒童,記憶準確率約為75%,而缺乏午睡的兒童在記憶力測驗的表現則下降10%,僅得65%,甚至是讓沒有午睡的兒童睡一晚後,再度進行測驗,結果也同樣有記憶力表現較差的結果,顯示規律午睡對於學習記憶力有長遠的影響。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 中央社

資料日期:2013年9月19日

美國研究發現,節奏感與學生的語言能力有關,音樂教育有助提升學生的閱讀和語言能力。

福斯新聞(Fox News)報導,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發現,節奏感較好的學生,腦部神經處理聲音的能力也較佳,而腦部對聲音的反應與閱讀和語言優勢息息相關。

研究人員測試124名芝加哥高中學生的節奏感,每名學生利用特殊拍打板,測試手指打在節拍器上是否能掌握節奏。

研究人員也透過特殊裝置測量學生腦部如何回應重複的聲音。

比較兩種測試結果後,聽覺神經實驗室(AuditoryNeuroscience)主任克勞斯(Nina Kraus)和研究團隊認定,節奏感較好的學生,腦部神經對聲音的回應能力較強,有助加強語言和閱讀能力。

這份報告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Neuroscience)。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 台灣醒報 記者:尹曉春

資料日期:2013年9月16日

最新發表在《PLOS One》的研究指出,體育課從事有氧運動,有助於增強學生的學習效率與記憶能力。研究者透過記憶測驗,發現體適能表現較優良的學生,在記憶測驗上也可得到高分,因此推測有氧運動,對孩童學習效率有正面幫助,未來研究應著眼於,運動如何影響神經系統運作,並建議教育者參考這項結果。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的研究團隊,測驗48位9至10歲的學童,其中半數的體適能成績排名同齡的前30%(跑步機測試),另一半則為後30%;兩組學生無論在智力測驗、ADHD測驗或家庭狀況方面則大致相同。

研究者指示受測學生,記憶虛擬地圖上的地名與位置,結果發現體適能表現前30%的學生,在記憶假想地名與地點時,表現得比體能成績倒數30%的學生來得好。根據測驗結果,研究者推測,體能好壞可能影響學習效率,而且較高強度的有養運動可能有助於學齡孩童學習與記憶。

研究者推測,體能優良的在記憶新資訊時能發揮最大的幫助,而不是回憶已知的訊息。研究者表示,未來的研究應該著眼於,運動以何種方式影響孩童學習時,神經系統的運作方式。此外,研究者認為,這項發現可供教育者作為教育政策的參考。

這項研究顯示,有氧運動可能潛在地影響孩童神經運作,就如過去多項研究均顯示,增強血液流動有助於年長者的神經元健康,並維持神經網絡、改善認知功能。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資料時間:2013年9月10日

 

吃錯早餐,小心專注力不集中,影響學習效果!假期結束後,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孩子會頂著惺忪雙眼和恍然的眼神上學去,讓家長擔心上課打瞌睡,學業成績不理想,營養師認為早餐與學習力和記憶力有很大的關係,提醒家長替孩子準備活力早餐時,應多攝取優質蛋白質的食物。

早餐亂亂吃 妨礙學童智力發展

現代上班族生活步調緊湊匆忙,無暇好好準備餐點,三餐老是在外,不少孩子為配合家長的作息,早餐只能在便利商店抓個麵包、蛋糕、飲料就匆匆結束一餐,或是到連鎖早餐店任意購買個漢堡、三明治果腹,但這些食物的高油、高鹽、高糖含量,都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何姿儀表示,國外《歐洲流行病學雜誌》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提到,兒童在2歲前有哺餵母乳,並吃家庭自己製備的料理和豆類、水果等生鮮食物,智商較高;但2歲前吃愈多零食、飲料、醬料等高油糖鹽類食物的兒童,則智商愈低。

國內的國民營養調查也顯示,國小學童多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學習力可提升3至5倍;而跟飲食健康的學童做對照,喜歡高油糖鹽食物,或是不喜歡蔬果、奶類等營養性食品的國小學童,學習不良現象約高出1.8倍;如果兩種狀況都有的學童,學習專注力不足的情況更高出約2.8至4.8倍。

孩子頭好壯壯 早餐優先補充蛋白質

早餐不只是一天活力的來源,也是讓孩子「頭好壯壯」的根本。何姿儀營養師表示,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蔬菜和水果,皆是選擇食物的指標,若從當中延伸早餐種類,建議可選擇全麥吐司、全麥饅頭、雞蛋、鮪魚、低脂牛奶及豆漿等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

各類營養素中,可優先補充優質蛋白質,其中的酪胺酸可促進身體分泌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幫助注意力集中,讓思緒清晰,提升學習效果。而適度吃些鮪魚和堅果,可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促進腦部細胞正常運作。

此外,早餐應搭配適量新鮮蔬果,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維持正常的生化機能,讓提升學習專注力的效果加倍;但需避免攝取過於精緻化、油膩、高熱量和重口味的食物,以防造成熱量堆積、肥胖等副作用。

★ 西式早餐建議

● 健康起司培果餐:取一全麥培果,橫向剖開後,夾入起司、生菜、蕃茄片,搭配1杯低脂牛奶和1顆奇異果。-

● 聰明鮪魚吐司餐:取2片全麥吐司,夾入鮪魚、生菜和番茄片,搭配1小杯原味優酪乳和1小顆蘋果。

★ 中式早餐建議

● 蘿蔔糕套餐:2片蘿蔔糕加蛋、1杯無糖豆漿、1小盒生菜沙拉。

● 饅頭蛋套餐:1個全麥饅頭夾蛋、1杯低脂鮮奶、1小盒生菜沙拉。

【健康小叮嚀】

「呷飽沒?」短短的問候牽連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但對豐衣足食的多數台灣人而言,吃得飽不如吃得巧,特別是一天活力來源的早餐,更應注重營養均衡,食材以天然、新鮮為主,避免攝取油炸、煙燻、醃漬等加工品,才能盡量攝取食物的營養成分,符合健康養生的需求。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第37期 資料整理:Tim

資料日期:2012-12-21        

21世紀國力之展現在於企業的國際競爭力,而其基礎在於人才國際化管理,如此則必須先做好「員工英語能力管理」實務。因此,ETS 台灣區代表忠欣公司長期關注企業員工英語能力管理統計調查工作,分別於2007 年、2010 年針對台灣產業員工英語能力需求標準進行調查,並公布調查結果以供各界制訂員工英語能力標準及推動人才國際化管理實務。

2012 年韓、日兩國先後發佈了「韓國 1000 大企業的 TOEIC / TOEIC Speaking 運用現況調查報告」、「2011 年日本上市公司的英語使用狀況調查報告」我們認為有必要立即著手「2012 台灣1000 大企業員工英語能力調查」,以做為與韓、日的企業英語使用狀況做比對研究之基礎。為使調查報告具備公信力,此次特別與中華人資協會合作,並委託中華徵信所負責調查執行工作。

在此特別摘要調查報告之部分重點,期望能提供產、官、學界一些關鍵的資訊與思維。由報告中發現未來就業機會與高薪職缺的英語條件,求職者應及早認定能進修英語的程度目標,為自己找份好工作。

此調查對象主要是以天下雜誌1000 大企業為基礎,調查時間為2012/8/8 至2012/8/31。實際發放問卷數共1,790 份,回收有效問卷共計416 份,有效樣本回收率為23.2%。發放原則採用一企業一份問卷方式,提高了敘述統計結果的精確性。受訪企業以「電子產業」所占比例最高(32.7%),其次為「傳統製造業」(29.1%)、「光電通訊」(7.0%)與「其他製造業」(6.0%)等為主。受調查者主要以人資主管(79.8%)為主。

調查報告菁華摘錄

1. 八成六台灣企業針對全球化人才特別重視英語力據調查

有86% 的企業重視發展全球化人才團隊(表一)。並特別重視其「英語溝通能力」(25.9%)、「執行能力」(13.6%)、「團隊合作力」(12.1%)。   

2. 「英語」是職場上的重要工具

企業目前使用英語之現況(表二),有8.4% 的企業將英語列為官方通用語言,有45.1% 的企業會在某些部門使用英語,有42.4% 的公司雖無特定使用英語的部門,卻有使用英語的場合;完全不需要英語的企業僅占4.1%,顯見英語在職場上的重要性。

 


3. 台灣企業開始重視員工英語口說能力

根據調查,台灣企業多數認為與過去三年相比較,對英語聽、說、讀能力,在公司受重視情況皆以選擇「有些增加」的比例最高(表三),其中對「口說」重視程度尤為明顯,有23.4%是「顯著增加」;唯獨在「寫作」能力在公司受重視情況是以「沒有變化」比例最高

4. 多益測驗是台灣企業做為員工英語能力評量的主要工具

關於企業使用之英語測驗工具種類選項問題調查顯示,以「使用多益測驗(TOEIC)」為選項之企業所占比率最高(表四),為27.9%,其次則為「使用公司自行製作測驗」,占23.7%。

5. 台灣企業招募新人要看英語成績

在調查當中,有採用英語測驗成績作為人事管理決策參考的企業,有32.2% 的受訪業者使用英語測驗成績作為「新進人員招募」條件,22.1% 的受訪業者作為「涉外職務」之人事管理決策參考,而在人事管理決策參考中,第三、四名的選項則分別是佔13%的「內部晉升條件」及佔11.9%的「駐外職務」。

6. 企業對新進人員多益分數要求為550 分

有關企業一般職務英語標準調查,已有訂定成績標準之受訪業者來看,招募「一般新進員工」及「儲備幹部」,眾數接落在TOEIC 505~600 分,平均為550 分,而晉升「基層主管」、「中層主管」、「高階主管」的平均分別為550 分、650 分及750 分。針對涉外職務所需求之英語能力標準,招募「涉外基層人員」、晉升「涉外基層/中階主管」的平均分數皆是650 分,而晉升「涉外高層主管」的平均分數則是750 分。

7. 六成的台灣企業提供相關英語訓練課程

調查顯示,僅有2.4% 台灣企業對員工英語溝通力感到滿意,有近8 成的企業對提高員工英語溝通能力有需求。但進一步針對企業對員工提供「公司內英語訓練課程(內訓)」或補助員工參加「公司外英語訓練課程(外訓)」之分析,有提供公司內英語訓練課程,並由企業完全負擔的比例僅占18.3%;補助員工自行參加公司外英語訓練課程的企業比例為27.2%;兩者皆有提供的企業共計58 家,占14%;兩者皆未提供的企業共計168 家,占40.5%。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