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8日

 

瑞士的科學家啟動了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開發新的技術,發展可以模仿人類大腦的電腦。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這項得到歐洲聯盟撥款資助的「人類大腦計劃」為期10年,經費約16億美元。計劃以瑞士洛桑的聯邦技術學院為基地,並將結合130多家世界各地的學術研究機構。 

研究人員說,要模仿一個完整的大腦功能,他們將需要大約1億台家用電腦。專家指出,電腦運算快速,在處理數學計算等相對簡單問題方面遠勝於人類大腦,但是,人類大腦在處理複雜問題方面更勝一籌,特別是在深度了解和學習方面。 

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更清楚了解人類大腦的功能以及大腦疾病,從而可以用更佳的方法提供治療。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作者:諶悠文

資料日期:2013年9月29日

英國最新研究顯示,晚睡或睡眠不規律會影響兒童的智力發育,其閱讀、數學和空間認知能力相對較差。

倫敦大學學院亞曼達.薩克爾教授主持的這項研究,以1萬1千多名兒童為對象,分別在他們3歲、5歲和7歲時測驗其學習能力,並探討是否可能受到其睡眠習慣影響。

研究發現,3歲兒童睡眠不規律的情況最普遍,其中約1/5沒有固定就寢時間,到了7歲,超過半數都固定在晚上7點半至8點半之間入睡。

結果顯示,整體來說,從未在固定時間睡覺,或晚上9點之後才就寢的兒童,其閱讀、數學和空間認知的成績相對較差;女童受影響的程度比男童明顯,而且這種影響是不斷累積。

研究人員表示,睡眠不足可能打亂生理節奏,破壞腦部學習新資訊的能力。

不過,薩克爾教授表示,晚睡和睡眠時間不規律的兒童可能來自弱勢家庭,弱勢家庭的孩子每晚聽到床邊故事的機率較小,通常看比較多電視,但在考慮這些因素之後,智力發展和睡眠仍有相關。

薩克爾說,研究結果說明了規律對兒童非常重要,家長最好盡早讓兒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皇家兒科與兒童健康學院的史考特-裘普表示,不論兒童來自什麼背景,想要在學校表現出現,晚上就必須要有睡眠充足。

 

研究發表於《流行病學暨社區衛生》期刊。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王志誠

資料日期:2013年10月1日

您知道運動可以讓你聰明學習嗎?教育部體育署為了讓親師生及一般大眾,都能清楚瞭解「運動有助提升學習力與專注力」的觀念於昨(三十)日假教育部舉行記者會由體育署何卓飛署長致詞,期望藉此讓「運動可以增進學習力」的觀念深植校園,並落實校園體育課均衡發展,以培養出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的學生。

教育部體育署推動學校體育,為讓學生均衡發展,將透過下列策略增加學生運動量,以達成每天運動30分鐘以上、每週運動210分鐘以上之目標,利用晨間、課間或課後身體活動,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鼓勵學校運用彈性節數上體育課,辦理經常性體育活動,鼓勵學校持續性、經常性辦理體育活動,並與大型賽會或活動結合,擴展學生參與社區及校際交流機會。

增加運動社團參與率,發展「一人一運動、一校一特色」,學校廣開運動社團,提供學生支持性的環境,增加學生參與運動社團比率,發展每人一項運動技能,從中發展各項特色運動種類或經營方式。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資料日期:2013年7月10日

每個人小時候一定都會有被媽媽催促著上床睡覺的經驗,定時上床睡覺不只是為了讓小孩睡飽有精神,根據英國一項頗具規模的調查更發現,兒童若就寢時間不規律或晚睡,對於腦力發展有明顯影響,超過晚上9點才睡覺的小孩,在閱讀測驗及數學的分數較差,且經常晚睡,學習成績也較低落。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針對1萬1千名兒童自3、5、7歲時在學習能力以至成績上的表現做評估,並調查他們的睡眠習慣與就寢時間。

統計結果發現7歲前兒童,有一半以上的就寢時間約在晚上7:30~8:30,另外也發現,其餘沒有規律睡眠時間或是在晚上9點後才睡的孩童,在學習能力包括閱讀、數學計算上的表現都明顯差於規律睡眠的孩童。

研究人員表示,習慣晚睡的孩童們,通常也是因為家長放任孩童看電視或是沒有與孩子約法三章、規定嚴謹的睡眠時間,導致孩童在生活作息或是學習態度上較沒有原則而影響到成績。不過研究也沒有代表讓小孩越早睡,腦力發展就越好,主要還是規律的作息與睡眠時間才是影響兒童學習的關鍵指標。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資料日期:2013年9月5日

每個人都知道,睡眠不足會對身體與精神狀況產生負面影響,但從科學角度來看,睡眠為何對人體如此重要,依然是個問號。如今科學家終於在這方面有了新突破,最新研究發現,睡眠有助於大腦中特殊細胞的增生,可保護人體大腦迴路免受侵害。

睡眠充足 腦細胞才有時間修復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研究團隊在老鼠實驗中,觀察到在睡眠周期的「快速動眼期」製造髓鞘(myelin)的寡樹突細胞(oligodendrocytes) 生長數量加倍,而此種細胞正是幫助大腦修復與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

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的內容指出,髓鞘是人體大腦中的一種神經絕緣物質,可以幫助增加神經訊號的傳導速率,與髓鞘最有密切相關的疾病就是「多發性硬化症」(MS),多發性硬化症是因為在中樞神經產生塊狀的髓鞘脫失而產生的疾病。因此,這項研究結果將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多發性硬化症的成因與解決之道,探討睡眠不足是否有可能引發多發性硬化症。

除此之外,當身體在需要睡眠的狀態下被迫保持清醒時,體內和細胞死亡以及壓力反應有關的基因就會顯得較活躍,影響健康。這也可以呼應過去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會導致負面情緒增加、記憶力變差、免疫力下降的原因。

睡眠不足壞處多 小心容易變胖

  • 記憶力退化,常忘東忘西。

  • 注意力難集中,辦事效率低落。

  • 青少年發育遲緩,晚年心臟病風險增。

  • 抵抗力衰退,容易感冒。

  • 新陳代謝變差,容易發胖。

  • 易焦躁、憂鬱,影響生活品質。

規律睡眠時間表 助掌握優質睡眠 

想要睡得好,美國睡眠醫學會(aasmnet)也提供了幾點簡單建議,首先是要規劃好睡眠時間表,每天定時上床睡覺、起床,午睡時間則以30分鐘為宜,避免睡太久晚上反而失眠。此外,假日不要養成睡到自然醒的習慣,容易打亂生理時鐘讓作息失調,寧願維持早起習慣,到了下午再小憩片刻,如此一來才能掌握優質睡眠。

memoban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